[畢業生03] 勤能補拙 楊景智50歲勇敢圓夢
2018-06-11  分類:校園新聞
義守大學「應日系」畢業生楊景智與皮雕畫作品。(楊景智提供)
楊景智作品取材於大自然。(楊景智提供)

【專訪】人常說,活到老、學到老,每個人生階段都有自己想完成的目標,你曾想過自己50歲的人生規劃嗎?楊景智回到校園學習多年後,決定在近半百歲月,轉換跑道,勇敢投入憧憬的藝術創作工作。

 楊景智曾任職於義大犀牛職棒隊,偶然得知在職進修管道,深受日本文化細膩特色與職人精神吸引,因此決定進義守大學「應用日語學系」學習,期待將日文學好後,能夠閱讀更多日本職人的作品,進而學習他們精緻的一面;在學期間,他從基礎課程穩扎穩打,四年來除提升語言能力,了解異國習俗,進而藉由語言工具,嘗試閱讀文章和觀賞影片,連前往日本自助旅行或工作,都不再是夢想;他以最喜歡的動漫作品《航海王》為例,強調該幽默、熱血冒險故事,因角色眾多,人際關係亦多加著墨,能從中體悟許多美學創作和與人相處的繪圖小細節。

 喜愛繪畫的楊景智,高中選讀美工科,畢業後從事廣告與平面設計、出版社等,工作經歷豐富多元,身逢手工製作到電腦編製交替的時代,因應產業轉型,他曾報名職訓課,從簡易文書與排版學起,亦自行摸索AI、PS等繪圖軟體;不過,他強調,儘管現代3C產品盛行,有多種便利省時的軟體,但他對手做、手繪的熱情絲毫未減退。

 身懷電繪與手繪技藝,楊景智還擅長皮雕和皮包製作,為兼具收藏與功能性,突發奇想以皮雕製畫,鍾情大自然意象;他說,有感於都市化快速,臺灣雖有「蝴蝶王國」美稱,卻只能偶在山林中窺見蹤影,加上因幼時疾病導致行動不便,不易到野外取材,他透過上網參考蝴蝶類型與生態後,再行創作,期望透過皮雕畫,讓這純粹的美淵遠流長;「應日系」主任李守愛觀賞後大為驚豔,邀請他特製精品,送給同樣熱愛蝴蝶的日本松本大學住吉校長。

 將從義大「應日系」畢業的楊景智,面臨50歲大關,他決定退而不休,轉戰全職藝術創作者,雖可預期有許多待改變和克服的問題,不過,「困難不難」他強調,人總會遇到難題,別想得太複雜,只需不斷思考不足處,加以充實自我,或與他人交流經驗,參考建言,謹記勤能補拙;他也勉勵學弟妹「擇己所愛,愛己所擇」、「愛人如己,愛己及人」。